北航日本校友会

 找回密码
 论坛会员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思想政治理论学院教师赴日交流访问

2010-11-24 13:46| 发布者: jerome528| 查看: 3048| 评论: 0

摘要: 为拓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与水平,近日,思想政治理论学院组织部分教师赴日本进行了为期六天的交流访问活动,以了解日本执政党建设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以及日本高校德育教育情况, ...

      为拓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与水平,近日,思想政治理论学院组织部分教师赴日本进行了为期六天的交流访问活动,以了解日本执政党建设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以及日本高校德育教育情况,和其哲学、政治学、历史学相关学科的发展现状与前沿成果,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学术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国际化平台。

访问团首先拜会了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的中央最高顾问、现任国会参议院议员、前国会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先生,并就执政党的建设理念、基本政策、民主与权力制约体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江田先生表示,日中两国民间的文化、学术交流源远流长,两国在历史、文化上有很多共通点。日本国民喜欢中国,并且希望能够和中国人民保持亲密友好的关系,希望中国人民也能够喜欢日本。同时,两国高校还要共同促进青年学生和教师的相互交流,以此推动日中友好的继续前进。江田五月先生是日本政坛十分有影响力的知名政治家、资格最老的议员之一,曾先后三次当选参议员、四次当选众议员,于2010年8月底卸任日本参议院议长一职,目前兼任日中友好会馆会长等职。在担任议长期间,曾多次与我国国家领导人会晤,多次访问中国,为推动中日友好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其后,访问团与部分日本民主党中央总部工作人员和众议院议员,就两国的民主选举、执政党廉政建设与监督体制等问题展开了更进一步的交流,并参观日本国会参议院,深入而全面了解日本现行政治体制、民主制度和主要政策方向。

赴日期间,我校访问团还赴日本青山学院大学进行交流考察,并与该校校长伊藤定良教授、部分教师及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进行了友好座谈。双方深入交流了两校在政治学、历史学和哲学学科建设、与学术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并就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共同探讨。座谈结束后,访问团在青山学院大学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图书馆、留学生交流中心、礼堂等校园硬件设施,并与部分学生交流。

此次赴日交流访问,得到了我校日本校友会会长李大清先生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以及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校友会等有关部分的鼎力配合。参加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开拓了视野,促进了中日两国民间教育界与学术界的相互沟通与理解,为学院乃至学校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更多机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与日本民主党中央最高顾问前参议院院长江田五月先生合影

 

与青山学院大学校长伊藤定良教授及该校教师合影

  

GMT+9, 2024-3-29 00:14 , Processed in 0.018868 second(s), 19 queries .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