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日本校友会

 找回密码
 论坛会员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新材料大赛海外赛系列报道二】日本如何被新材料大赛点燃“洪荒之力” ... ...

2016-9-8 23:00| 发布者: jerome528| 查看: 10188| 评论: 0

摘要: 2016-08-30赛创未来  2016年5月20日,中国•宁波第三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再次启航!我们从宁波出发,仅仅3个月便在全球激起波浪,燃起新材料人的激情与活力。  8月28日,新材料大赛这一盛会的海外赛首站在日本 ...

【新材料大赛海外赛系列报道二】日本如何被新材料大赛点燃“洪荒之力” 

2016-08-30 赛创未来


  2016年5月20日,中国•宁波第三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再次启航!我们从宁波出发,仅仅3个月便在全球激起波浪,燃起新材料人的激情与活力。

  8月28日,新材料大赛这一盛会的海外赛首站在日本东京大学弥生讲堂开幕。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教授、学生,来自日本海内外的近百名参加者,在为期半天的活动中共同分享创业的热情、探讨科技的未来。

  来自日本各地的18个项目同台PK,经过激烈的争夺。基于碳纳米管的电容式柔性透明触摸屏;功能性药物智能缓释模块;超高效电机材料;特效纤维涂料四个项目获得宁波总决赛的入场券。



  中国•宁波第三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亚洲赛区——日本赛由中国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主办,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中国留日同学总会联合承办,大赛受到了东京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青年海归协会、材料+、材智汇、新材全球网的大力支持。


赛创君一线直击

来自新材料强国的顶尖科技  

  新材料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发展有着巨大影响的产业,当今世界发达国家争夺高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种类中,均把新材料产业放到重要战略地位来优先发展。日本是新材料生产的主要国家,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技术的发展,把开发新材料列为国家高新技术的第二大目标。

  日本的新材料产业凭借其超前的研发优势和研发成果的实用化开发力度,在环境、新能源材料世界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新材料大赛日本赛吸引了18个顶尖新材料项目,赛创君截取几个优质项目,管中窥豹,一探新材料强国的实力。

 

能为房屋延续生命的涂料

  年久失修的楼房经常会遇到如此问题,墙面开裂,屋顶漏水。而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特殊纤维涂料项目恰恰能解决这一问题。

  项目负责人铃木介绍,“特殊纤维涂料的工艺是在涂料中加入高强度的纤维材料,用户只要在墙面刷上这种涂料,就能粘结裂缝,延长房屋墙面的使用寿命。”

  不仅如此,纤维涂料能用在地震多发的日本,增强房屋的抗震能力;它还能使高架桥免受混凝土开裂带来的隐患问题。

  铃木介绍,中国的市场空间巨大,他希望能将项目带到中国,为中国的涂料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可弯曲屏手机时代即将到来

  iPhone 7即将发布,不过果粉们对它的期待远非iPhone4时的程度,那么下一代的手机将会变成什么样?

  自从三星发布曲面屏后,关于使用OLED柔性屏的呼声此消彼长,但当前市场上的电容式触摸屏使用材料以ITO、FTO导电玻璃为主,其刚性性质限制了柔性屏的发展。

  由东京大学研究员王延青带来的基于碳纳米管的电容式柔性透明触摸屏让柔性屏手机的到来变为可能。

  王延青说,导电性好、不怕水、不怕酸、不怕碱,拥有超强的稳定性,工艺简单,让碳纳米管具有代替ITO的潜质。

  针对碳纳米透光性弱的问题,王延青和团队研发了分散技术,增强其透光率,未来,碳纳米管透明导电薄膜可轻松应用于超薄、可折叠、穿戴式电子产品中。


 

精准消除疾病 做药物的“神箭手”

  每每谈到化疗,许多人首先就联想到呕吐直到吐出胆汁、脱发直到一根不剩,还有精神萎靡,或者抵抗力下降,对化疗的副作用均有谈虎色变之感;每天注射胰岛素是对糖尿病人的煎熬……

  是否有一种药能够直达病灶,精准治疗疾病?梁英宗带来的功能性药物智能缓释模块为精准治疗提供了可能。

  “制备缓释性长效药品变得非常需要,”梁英宗介绍,要制备缓释长效药品,关键是制备能使被承载的药物缓慢释放的载体材料,就像将药物放在一条船上,小船随着血液准确地到达病灶,并将药物缓慢地释放。

  这种项目针对慢性复发性重大疾病能产生积极的效果,可以作为一种高效的手段来攻克医疗难题。

 

把电机做到极致

  在国内的低压电中小型电机产业领域,产品老化,升级换代缓慢,在新材料产业浪潮中,大量新型材料未应用其中。

  创始人王阳团队研发的新型磁体材料、新型硅钢片几新型高温高压绝缘材料让电机具有体积小、质量轻、损耗小、效率高、运行安全可靠等有点,与传统工业电机相比成本预计下降30%以上。以120台电动汽车为例,如果采用该产品每年可节省120万元人民币。



用大赛搭建引才平台 宁波创出新模式

吕锡云

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

  从2014年开始,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发起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至今三届。这不仅是简单的创业大赛,而是新材料创业生态圈。

  大赛一开始便引入市场化化机制,由浙江赛创未来全程承办,他们将“人才、资本、孵化、落地服务”的引才新模式融入大赛。

  前两届大赛,共引进众多海外高端技术和高层次人才落地宁波,他们在宁波享受了优惠的政策、丰厚的资本、优质的创业服务。

  今年,新材料大赛继续加大海外赛事的力度,在新材料强国日本、德国举办,大赛的举办将加速“人才、资本、孵化、落地服务”的新模式推向全球,有利于促进更多的高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先进制造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通过大赛建立起中日人才、技术对接桥梁

  日本是人才、与技术强国,而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让两国人才和技术找到了契合点。

  日本赛开赛前,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总裁陈斌说,“希望通过大赛让日本的人才和技术投入到中国广大的市场中。通过这种活动,不断拉近与日本专家、创业者的距离,把好的技术好的产品引导中国,开拓中国市场。中国巨大的市场消费在全世界最强的,而宁波在人才和技术领域做了许多创新,让海外高层次人才、技术落地后能够迅速健康成长。” 


  

GMT+9, 2024-4-25 09:06 , Processed in 0.014896 second(s), 12 queries .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