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日本校友会

 找回密码
 论坛会员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2016中日物联网论坛在东京召开

2016-12-19 09:00| 发布者: jerome528| 查看: 4056| 评论: 0

摘要: 2016中日物联网论坛在东京召开日期:16年12月3期阅读:248本报讯(记者 孙辉)由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主办的2016中日物联网(IoT)论坛12月8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盛大举行。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上午设主题演讲,下午设 ...
2016中日物联网论坛在东京召开
日期: 16年12月3期 阅读: 248
2016中日物联网论坛在东京召开
本报讯(记者 孙辉)由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主办的2016中日物联网(IoT)论坛12月8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盛大举行。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上午设主题演讲,下午设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大数据与IoT分论坛,全方位对IoT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行研讨。下午分科论坛后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与山东潍坊市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全国政协委员、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会长潘庆林、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处公参阮湘平、前众议院议员、前内阁财务副大臣遠藤乙彦、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理事长李大清为论坛致开幕词,众议院议员、前内阁总务副大臣黄川田徹为大会发来的贺信。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处阮湘平公参表示,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今年六月正式举办了成立大会,不到半年时间就成功举办了中日物联网论坛,说明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人才聚集,并已成为中日经济创新合作的平台。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智能制造业发展理念,物联网技术产业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同时,日本产业界也在推进物联网技术的开发和标准化。所以,中日两国在物联网技术方面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阮湘平还表示,中日两国关系在经历了邦交正常化以后“最困难”的时期,现在已出现改善势头,但还很脆弱,正如杭州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安倍首相会见时说所:“两国关系现在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所以我们要共同为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做出努力,这还需要两国各界通过更多的务实交流合作,增加两国的共同利益,充实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两个重要节点是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能把握机遇,推进改革创新领域的互利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前众议院议员、前内阁财务副大臣远藤乙彦在致辞中表示,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世界将迎来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到来,并将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以往是消耗能源的生产型产业革命,但这次是节能、智能化的产业革命,是以知识和信息为中心、打破界限、重视综合知识的产业革命,也是强化横向、纵向的实时合作、不分领域、多边共赢的的产业革命。如何迎接这次产业革命的到来,是全球面临的问题,日中两国都完成了基础建设阶段,今后如何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两国经贸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需要更多人来思考。



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潘庆林会长表示,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立足日本,紧抓中国“一带一路”与“中国创新创业”的绝佳发展机遇,建立全球性的创新创业联盟,有效汇集全球发达国家的最新技术资讯,搭建先进技术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桥梁,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汇聚华人华侨力量,为物联网发展指明方向。



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协会理事长李大清介绍说,日本华人华侨创新协会是全球华人华侨创新联盟的重要成员,华创会立足日本,致力日本与中国之间“技术-资本-人才-市场”的高效精准对接。华创会愿意为全球中小企业、创业团队和个人搭建一个全方位交流、发展、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平台。

当天,该论坛吸引了来自中日大数据、生命健康、新能源、电动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投资人、媒体人的参与。与会者立足中日,着眼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就物联网的技术发展、市场趋势、应用瓶颈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就中日物联网平台的搭建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早稻田大学樋口清秀教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夏胜枝、城南信用金库前理事长吉原毅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州校友会会长李罡、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张奕文经理、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战略事业开发室代表田中谦吾部长、WWB株式会社社长、华创会理事龙润生、一般社团法人医工协会理事长门洪涛、NPO世界健康前沿研究会理事森真理、野村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張翼、世界孔子协会会长孔健等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GMT+9, 2024-4-26 16:29 , Processed in 0.024277 second(s), 12 queries .

回顶部